健康食尚

Health Diet

紫薇星创立于1993年,主要生产经营医疗器械、健康食品、美容护肤洗涤用品。
我的位置:首页 - 最新动态 - 健康食尚
【健康食尚】零食和甜点最不健康
2025-02-28

 

  随着生活品质的日渐提升,食物的作用已不止饱腹,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食物背后的健康问题。近日,美国塔夫茨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食品的营养数据库,构建了一套食物营养分析系统——“食品指南”,对8032种各类食品(包括饮料、混合型食品)的健康程度进行了评估和排行,相关结果发表在《自然食品》杂志上。

  在该“食物指南”中,每一种食物、饮料或混合菜肴都会得到一个最终评分,范围从1到100(最不健康到最健康)不等。研究人员认为70分以上的食物或饮料应该被鼓励食用,31~69分的食物或饮料应该适量食用,任何得分在30分及以下的食物或饮料都应该少食用。

  鼓励食用:

  蔬菜、水果、豆类、坚果最健康

  研究显示,在主要食品类别中,“食品指南”的平均得分为43.2分。其中,蔬菜平均得分为69.1分;水果平均73.9分(几乎所有生水果的得分都是100分);豆类、坚果平均得分为78.6分。

  此前,澳大利亚伊迪斯考恩大学发的一项观察性研究显示,每天摄入至少300克新鲜水果的人,5年后2型糖尿病患病风险降低了36%;每天至少摄入300克水果的人比每天摄入不到75克水果的人具有更高的胰岛素敏感性。

  适量食用:

  淀粉类蔬菜不可过量

  “食物指南”研究显示,100%水果或蔬菜汁的平均得分为67分。此外,淀粉类蔬菜的平均得分为43.2分,禽肉和海鲜分别是42.67分和67.0分。

  近年来,鲜榨果汁店随处可见,不少人还专门购买了家用榨汁机。其实,“喝”水果不如吃水果。美国哈佛医学院研究人员发现,每天吃3份水果,可将患糖尿病风险降低18%;但是与每天喝苹果汁少于1杯的人相比,每天喝3杯苹果汁的人,患糖尿病风险增加15%;每天喝1杯橙汁使患糖尿病风险增加24%,2型糖尿病风险增加18%。果汁含糖量高,长期喝果汁可能增加患糖尿病风险。

  对于淀粉类蔬菜,以往土豆被认为是一种健康的蔬菜,但发表于《糖尿病护理》杂志的一项研究发现,多摄入土豆(尤其是炸土豆片)可增加2型糖尿病风险。

  此外,禽肉、海鲜类食物也应适量食用。

  最少食用:

  牛肉也不可多食

  “食物指南”研究显示,主要食品类别中得分最低的是零食和甜点,平均得分为16.4分。另外,在饮料中,含糖苏打水和能量饮料的平均得分为27.6分;肉类中,牛肉的平均得分为24.9分。

  对于甜点和含糖饮料的危害其实早有定论,但红肉(如牛肉)也应该少吃。此前,有研究发现,8年内平均每天增加至少半份红肉摄入(半份红肉相当于14克加工红肉或40克非加工红肉)的调查对象,在接下来的8年内死亡风险增加10%。加工红肉(如培根、热狗、香肠、腌肉等)与非加工红肉(未经腌制加工的猪、牛、羊肉)的摄入量增加,均与死亡风险增加显著相关,而加工红肉的效应更加显著。当健康食物,如鱼类和坚果等其他富含蛋白质的健康食物、全谷物、蔬菜,替代等量红肉摄入时,死亡风险则降低。  


广东紫薇星健康产业有限公司2026年版权所有 备案号:粤ICP备19110721号